马苏里拉芝士

【周叶】日光

单恋暗恋未果梗,据说不算刀,那就当是现实向吧,慎入!

原著向,CP周叶,小周视角。

心情很丧的产物,有私设,OOC。

.
.

周泽楷十五岁的时候第一次听说叶秋这个名字。那时他正长个子,抽条一般瘦高,衣服似乎总也不合身,骑在山地车上,校服裤脚被扯得微微吊着,露出苍白的脚腕,踝骨嶙峋。

S市的夏日傍晚,潮热气浮在各个角落的空气里。报刊亭老板靠在摊子边昏昏欲睡,见有客上门也只是懒散的抬了抬眼皮。

周泽楷也说不上是为什么,大抵是放学骑车转过街角时被那抹瘫在书摊上的红色晃了下眼,等他意识到,他已经停下了车。

那是他第一次买电竞周刊。那时的期刊远没有现在精致,软塌塌的覆膜纸封面上,冠军二字和鲜红的枫叶旗帜铺开一个他从未接触过的,崭新的世界。

周泽楷把书塞进书包里,夹在一堆数学练习册与英语试卷中间,像个晦暗且引而不发的小秘密。晚上做作业的时候把书压在参考书下面,小心翼翼的背着家长翻看,字里行间的激越映进他的眼里,少年的人生中从此多了一团名为荣耀的光亮。

但他对电竞圈实在知之甚少,翻遍杂志也只记下嘉世和一个叶秋。但这不影响他心底里似乎毫无根据冒出来的憧憬。于是他第一次走进网吧,买了人生中第一张帐号卡。

那是个战斗法师,属于他年少对荣耀最懵懂的时期,对光荣顶端的一份崇拜与向往。

而今周泽楷已经记不得帐号卡的名字了,但周六借口去图书馆看书而悄悄跑进网吧的紧张,与掏钱时手心里冒出的心虚但实打实兴奋的汗水的触感仿佛还一丝不差的留在意识里。在他退役多年后的这个夜晚,鼓噪的进入他的梦里,一如当年对梦想的追求般锣鼓喧天。

那之后的事呢?他迷迷糊糊的闭着眼睛,实图重新入睡却又不得章法,半是无聊半是打发时间的回忆起当年。

醒了反而不如梦里记得清了。无非是偷溜出去的次数变多了,年级升高成绩下滑,时间长了纸必然包不住火,在家长忧心忡忡的询问下没怎么挣扎就交代了。

现在想想,周泽楷其实可以理解父母当年的反对。从一切刚起步的荣耀联赛来说,职业选手需要放弃的太多,而前途虚渺不定,几乎没有父母会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成为蹚路人。

但十七岁的男孩子,再乖顺内敛,骨子里也带着利刃般的执拗。所以父母最终还是妥协了,他拥有了用双手触及心中那道光的机会。

离开学校那天,周泽楷收到同桌女孩子的一封信。他们交流其实不多,周泽楷本就是话少的人,再加上哪怕坐在那,一腔心思也全给了荣耀,他其实没有注意过身边的人。

信纸上有淡淡的香味,女孩清秀的字迹欲语还休的表达了离别的伤感,还浅浅提了一句自己有去翻看他喜欢的那个游戏的视频,虽然她看不太懂,但还是祝福他能够在那里追求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周泽楷看着那些关于荣耀的稚嫩的见解,不知怎的就想起了当初那个追着买每一期电竞周刊,守在电脑前看解说视频的自己。他去班级群里扒拉出女孩子的企鹅号,郑重的说了句谢谢,然后拿上帐号卡出了门。

彼时他的帐号卡已经换成了神枪手。虽然战斗法师是他最初的憧憬,但手感骗不了人,他需要最适合自己的。

但嘉世的比赛他依旧会看,仿佛一个从年少时就养成的习惯。与那时不同的是,他的眼光已经从懵懂变得犀利,能看出赛场上瞬息万变的形势,也能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曾经欣羡的认为不可能的东西。

等我。

对方血条在子.弹漫射下被清空,他看着屏幕上出现的荣耀二字,墨黑的眼瞳深处燃着星火般的亮光,仿佛那个裹着枫叶旗的角色扛着战矛在屏幕中卓然而立。

等我。

等我打败你。
.

.

周泽楷在役时很少会回忆过去,因为他太忙,似乎从进入职业联盟开始,他就一直马不停蹄的向前奔跑追赶。

进入轮回担任队长是一个契机,开启了他一生中最肆意而热烈的那段日子。操纵一枪穿云在场上厮杀时,他常常有种血液在身体里灼灼燃烧的错觉。

后来的他也有了登上电竞周刊的资格,虽然外界对他的评价毁誉参半,他也学着不去理会。作秀也好,靠脸也罢,荣耀职业圈是一个凭实力说话的地方,他没有时间去揣测外界的善意或恶意,只管做好自己。费心去想那一句句似是而非的评价不如在训练室里多做一组练习,下一场比赛如果遇上微草,是否该调换一下阵容呢?他有太多东西要去想,便没有精力分给其他事分毫。

周泽楷从小就是个专注的人,少言寡语也有部分原因是他不愿意分散心神。只是很少有人看得懂。

但还是有人懂的。

“周泽楷似乎冷静的像冰,枪王操作却又绚丽无比,看似极端的反差下,如果你仔细看他的眼睛,是能看到里面燃烧的火的。”

电竞周刊的编者似乎换人了,与当年用热血激昂的笔触描绘叶秋与嘉世时不同,描写周泽楷的这篇报道文字文艺而隽永,如同他们身处的是两个不同的世界。

但周泽楷心知不是的,他们依旧站在同一个赛场上,只是当年那个打败叶秋的梦想,已经在时过境迁中被迫变质。

嘉世在走下坡路,明眼人都看得出来。

叶秋依旧强,但他的战队已经与当初不同了。一叶之秋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在比赛中力挽狂澜,面对质疑,给出的只有沉默。

他依旧不在采访与商业活动中露面,像是一种古板执着的挣扎。可周泽楷知道不是的,那人冷静得近乎冷血,面对铺天盖地的刺耳的声音,也能完全不受影响般做出最精准的操作。斗神从不失误,哪怕队伍的合作七零八落,他也依旧是嘉世最严固的城墙,哪怕明知最后的结局是守不住什么,也似乎没有什么能将他打倒。

周泽楷一辈子也忘不了他第一次见到叶秋时的场景。那时嘉世惜败轮回,他从赛场一众采访记者中脱身躲进选手通道,拐过转角猝不及防被烟气扑了一脸。

一个年轻男人靠墙站着抽烟,天气没那么热,他却只穿着短袖,队服外套松松披在肩上,鲜红色的衣领搭在白皙的脖颈间,被支楞着的锁骨撑起,有点懒散,又含着锋利。

他侧着头,修长的指间夹着燃了一半的香烟,微张的唇间是薄薄的白色烟气,弥漫着模糊了他的双眼。听见动静,波澜不兴的抬眼望过来。

就是那一眼。

隔着烟,带着些许疲惫和点点凉薄,直直扎进周泽楷心里。

从此再也没能拔出来。
.

.

心动是个很玄的东西,对方轻轻一个目光,心里就仿佛塌了一角。但这点动静不足以让人明白究竟意味着什么,总归得给点时间去体会那种从落灰到缓缓坍塌的过程,但是放弃固守任它分崩离析还是死抓着不愿意掉下去,就各人有各人的心思了。

后来周泽楷不止一次想起过他与叶秋的初遇,想起那人带着笑意夸赞自己,不是恭维,也没有虚情假意,他甚至指出了周泽楷最后操作上的一点小问题。

“嘉世可以更好。”

周泽楷记得自己这么说。

叶秋只是轻轻笑了笑,没有道谢,沉默着抽完最后一口烟,随手将烟按灭在垃圾桶上转身便走,

擦肩而过时拍了拍他的肩膀。

周泽楷在那一刻终于看清了他的眼睛,他眼下带着淡淡的青黑色,微微下垂的眼尾显得懒洋洋的,目光却清明如三月冰雪初融的河水。

是啊,他怎么可能不清楚呢。

自己真是,说了句废话。周泽楷站在原地,瞪着叶秋离开的方向,有点懊恼。

那就是斗神啊……他不着边际的想着。

也不过是个普通人罢了,一个只看眼睛就让人有点心疼的普通人。
.

.

感情一旦萌芽,想要遏制就会变得很难,何况周泽楷压根没想着去控制。他或许还没想清是为什么,但他想靠近那个人。

于是从不主动跟人交谈的枪王大大跑去职业选手群里找到叶秋的帐号加好友,认认真真的备注“我是周泽楷”,边殷切的盼着边暗暗设想着好友请求通过后第一句话应该怎样说才显得漂亮。

然后他从下午等到晚上,直到临睡前,那边都没有传来消息。

有种希望破灭的感觉。那时的周泽楷脑袋埋在枕头里,鼓了鼓嘴巴,沉入梦里。

现在想想,到底是年轻,守着一份虚无缥缈的念想就能兴奋一下午,哪怕没得到回应也只是似真似假的抱怨几句,然后再心安理得的一夜好梦到天亮。

最后他的好友请求叶秋当然也是通过了的,他解释自己不常看企鹅,周泽楷表示能理解,甚至觉得说自己社交工具用的不勤的叶秋有点可爱。

他乐于寻找对方身上每一个平凡日子里的小细节,仿佛这个一直憧憬的人并非遥不可及,他走下神坛,就在自己身边。

每天找叶秋聊天成了他的业余小爱好,叶秋回的慢周泽楷也不在乎,乐此不疲的给他发消息。后来叶秋大概也觉得自己这样不好,亦或是养成了习惯,上线越来越频繁。周泽楷的话题一开始只是规规矩矩的围着荣耀打转,后来觉得和叶秋混熟了,便也开始漫天漫地的到处聊。只是叶秋似乎不是很喜欢说自己的事,还是对荣耀的兴趣更大。毕竟他身为联盟大前辈,虽然总被骂心脏,却还是带着一份提点后辈的心思。一旦周泽楷有什么疑惑,他肯定会详细的为他解释。虽然末了总会加一句轮回又欠嘉世一次人情,下次野图boss是不是应该让一让之类的话,周泽楷也只是一笑置之。

“轮回不欠嘉世。”周泽楷打字过去。

叶秋刚想骂他没良心,那边紧跟着来了一句:“我欠你。”

“不用,还是轮回欠嘉世吧。毕竟野图才是硬道理。”叶秋开玩笑的说道。

周泽楷却突然失了聊天的兴致。

你对嘉世的感情没有变过,可嘉世对你呢?

于是他执拗的争辩。

“我欠你!”

“好好好,欠我。”叶秋似乎有点不解,但还是带着对后辈的包容选择了顺着他,“怎么还急了,欠嘉世欠我不都一样么。”

不一样。周泽楷默默在心里念着。

当然不一样。
.

.

虽然叶秋不说,但周泽楷能感觉到嘉世内部的暗潮汹涌,这种不太平甚至已经流于表面,影响到了嘉世的成绩与人气。

但他没想到嘉世竟然会做的这么绝。

叶秋退役的消息像道惊雷般在耳边炸开。周泽楷坐在电脑前好半天没动,等回过神来,他才发现自己紧紧攥起了拳,修剪整齐的指甲抠进掌心留下了一道道月牙样的印痕,他甚至觉得双手微微发麻。

我得见到他。

他脑子里只有这一个念头。于是他顾不上和队友打招呼,甚至连队服都来不及换,裹上外套便驱车去了h市。

直到车开到嘉世俱乐部门口,他才反应过来,叶秋已经不在这里了。

可他能去哪呢?

周泽楷看着嘉世火红的枫叶标志在h市的夜色中亮的一如既往,突然感觉到一股强烈的厌烦。

不管那人在不在,它都还是那么亮,该死的亮,好像和往常没有什么不同。

他戴上口罩下车,想着去嘉世找苏沐橙,又觉得晚上找人家女孩子不太好,这么想着就站在原地犹豫起来。

口有点渴,他出来的太急,没顾上喝水,此刻感觉到被惶急和怒意烧过的喉咙干得厉害。他抬头看了看四周,不远处有家便利店,他朝那边走去。

然后,他就看见了那个拎着一袋泡面从商店里走出来的人。

那人衣服显得皱巴巴的,看着不太暖和,脸上也带着疲惫,不过精神还不错,因为他的眼睛还是那么亮,像第一次见到他时一样,像嘉世那个标志一样,不论发生什么,都亮的像在燃烧。

周泽楷扑过去一把抱住他。

叶秋吓了一跳,浑身一哆嗦,在看清来人后又放松下来,哭笑不得的拍拍埋在自己身上那人的背。

“小周,你怎么过来了?”

周泽楷没动。

他嗅着那人身上的香烟味。其实他至今也不喜欢烟的味道,可平日里刺鼻的气味到了这人身上就显得平和而让人安心。他紧紧搂住叶秋,看着他被冻的发红的耳朵,认命一般闭上眼睛。

周泽楷觉得自己完了。
.

.

“后来呢?”女孩趴在高脚桌上歪着头,大眼睛忽闪忽闪,金发披散在肩膀上,被地中海热烈的日光一照,璀璨的有些刺眼。

周泽楷眼睛往旁边躲了躲,端起咖啡喝了一口。

“后来,他回来了。”

“拿到了冠军。”

“我们一起去了世邀赛。”

“拿了世界三连冠。”

“他退役了。”

女孩一愣,有些不满的直起身子。

“哦不,我问得不是这个,我是说,你们现在怎么样了?”

“就这样。”周泽楷端起画板,偏头看向碧蓝如洗的天空。

“这样很好。”
.

.

周泽楷不是不明白自己对叶秋,哦,应该叫他叶修,的心思。他也做过努力与尝试,但终究还是差了一点。

他能感觉到那人对他的感情和他不同。

因为心怀坦荡,所以毫无芥蒂。

可周泽楷没法再自在的面对他,他不想和叶修谈荣耀,可除了荣耀,他们好像也没什么别的好聊。

周泽楷看似沉静,实际上是个很随性的人。他很少去考虑一些制式的东西,凡事跟着感觉走。可关于这件事,他不止一次的思索起性向的问题。

他不知道自己是本来就喜欢男人,而恰好爱上叶修,还是因为喜欢叶修,而他刚好是个男人。这种带着哲学性的问题思考起来劳心劳力,而且就算想清楚了又如何呢?他也就认这个人了而已。

只是对方心里那个位置不是他的。

叶修甚至对此毫不知情。

不得不说,那人虽然有着温柔强大又极其通透的内心,感情方面却极其迟钝。

这让人怎么放心?

虽然他好像也没什么操心的资格。
.

.

周泽楷28岁生日那天,知道了叶修有女朋友。

并不是叶修告诉他的,那时他们已经很久没联系过了。从荣耀退役后,似乎双方最后一点关联都断开了。s市与b市只隔着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长,但他没有借口跨过这两个小时去找他。

有些人路过你的生命,终究是抓不住的。他走来,在你心上留下浅浅的印子,然后不知忧愁的离开,而你始终未能开口,只能看着那道印子慢慢下渗,在日积月累中透过表皮深入骨殖,凝成蜿蜒狰狞的疤。很丑,但不会影响生活,只在某个想起他的夜晚跳出来,牵扯着脆弱的神经,耀武扬威般隐隐作痛。

就是这样一个夜晚,生日蛋糕的粘腻感还残存在口腔里挥之不去,周泽楷坐在电脑前,习惯性打开了原选手群。退役后大家还是会在群里说话,虽然大部分是聊天吹水,但也总能嗅到几丝青春残留的味道。周泽楷不喜欢说话,但习惯了去那里寻找那人的每一句嬉笑怒骂。看了又看,然后一言不发。有点病态,无药可医。

黄少天正在群里蹦哒。已经退役的剑圣大大跑去b市玩,当晚就迫不及待的在群里po图疯狂叫骂叶修脱团狗没良心。

叶修慢悠悠在群里发了张“良心不会痛”的表情,仇恨拉的稳稳的,一如当年。

退役之后闲得慌的众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让他老实交代。

“今年开春时我妈催我相亲,那时认识的。”

一众单身狗嘘声一片。

“不科学啊,你竟然比周泽楷先找到女朋友!”黄少天不依不饶,“组织决定派周泽楷去拆散你们!”

“去。”叶修笑骂,“小周那么老实,才不会绿哥。”

方锐跟着起哄:“周泽楷这不是显示在线吗,怎么不说话?”

黄少天:“@周泽楷@周泽楷@周泽楷@周泽楷”

周泽楷这才把自己的神志从那张牵着手的照片上拉回来。他下意识的去瞥电脑右下方的日期,似乎忘了今天是他生日,执着的又去看了一次那个数字,有些神经质的算着,开春到今天,已经快一年了啊。

他觉得自己意料之中的平静,因为他曾自虐般幻想过知道那人有女朋友后自己会有的反应,当时的想象和现在似乎没什么差别。毕竟早知道会有这么一天,一切情绪已经在这些年的岁月里被磨平。

但知道归知道,该有的疼却也一分不少。

房间里很安静,一屏幕之隔的网络上却氛围欢快,热闹得让他招架不住。他浅浅的呼吸,听着空荡的心跳声眨了眨眼睛。觉得发酸,又眨了眨,确定自己把一时的失态与狼狈都藏好了,才动手敲了两个字。

周泽楷:“恭喜。”

张佳乐不满:“周泽楷你这也太淡定了吧,难道不想烧死他吗?”

叶修得瑟:“啧,你以为都跟你似的?小周跟哥好着呢,是吧小周?”

周泽楷看着他的话,觉得自己几乎能想象出他坐在电脑前神采飞扬的模样。

他笑了笑。

周泽楷:“是。”

跟你最好了。

永远跟你最好。
.

.

周泽楷三十一岁那年,叶修结婚了。

他的婚礼周泽楷没去,那时的他远在大洋彼岸,架着画板争分夺秒的想把夕阳最美的一刻收进笔下。

退役后时间一下子空闲了出来,周泽楷觉得无事可做,一开始总忍不住往轮回晃悠,但逐渐意识到那边也没自己的位置,便又回了家。

他开始在网游里混日子,用最开始的那张战斗法师的帐号卡,走遍了网游里的每一个角落。他意识到这个游戏真的很美,竞技之外,每个场景里一草一木都逼真而灵动,这些都是当年的他错过的,现在他有了大把时间补回来。

然后他就萌生了到处走走的想法。

其实他小时候很喜欢画画,只不过后来学业渐重便丢下了这个爱好,再后来进入联盟,就更加没心思搞这些。重拾画笔,感觉还是很新鲜的。

太阳带着火一样的光亮沉入地平线下,周泽楷收起画板,上车回了酒店。

洗完澡出来看见叶修结婚的消息,他难得的在窗口放空了一会,去翻自己的行李。行李箱最里面的口袋里,放着他当年觉得最珍贵的东西。

婚礼前夕,叶修收到周泽楷寄来的越洋包裹。包裹很轻,打开来才看见里面放着一本薄薄的杂志,看上去有些年头了,封皮都被翻的微微卷起,封面上印着嘉世的队旗,大大的字写着“冠军”。

还有一张帐号卡,叶修有点纳闷,跑到书房插卡,屏幕上出现一个熟悉的战斗法师形象,不是现在一身银武加持的斗神,却是像极了自己初入联盟时那个尚且稚嫩的一叶之秋。

角色名叫做日光。

未婚妻好奇的探过头来看,叶修笑着说:“一个朋友送的结婚礼物。”

女孩不太理解的看着他。

“他特别了解我,我很喜欢。”

于是女孩开心的笑了。
.

.

周泽楷三十六岁那年,去苏黎世参加画展。他把行李扔进旅店,孤身跑出来乱晃,顺着当年走过的路溜溜哒哒,在一家糖果店门口看见了叶修。

他一手拉着一个孩子,抬头望天满脸无奈。一大一小两个孩子抱着他的胳膊,哼哼唧唧的撒着娇要吃糖。气质温婉的女子在旁边捂着肚子笑成一团,连眼角的泪水都来不及揩掉便举起相机对着那一大两小咔嚓一拍。

不用看也知道定是一副极美的照片,洋溢着无法错认的温馨幸福。

周泽楷看着他那比当年圆润了一点的脸,觉得心里那道生根的疤被轻轻抚过,带着少少的刺痛和许多麻痒,叫嚣着掠过心上。

他看起来过的很好。其实他不是很会照顾自己的类型,但当年眼下长年积的阴影,现下已经不见了。

他被照顾得很好,眉梢眼角都是平和的幸福。

周泽楷笑了笑,不声张的转身走向另一个方向。
.
.
.
十一

金发姑娘皱起了眉,显然周泽楷的故事并没有让她满意,她追问周泽楷,放弃了深爱的人,岂不是如同生生剖开自己的灵魂。

周泽楷摇头。

他的灵魂并不空荡,虽然不好受,却也不致死。只是平静。而那人是唯一能引起波动的药剂,只需一滴就可以激起沸腾。没有的话,大概也就是一辈子沉寂了。

但是也无所谓。反正他自始至终都没尝过沸腾的滋味,这平静并不难捱。而这一辈子,也已经过了快一半了。

女孩表示无法理解。

周泽楷笑了笑,饮尽最后一口咖啡,起身离开这家店。

他身后日光灿烂,耀眼夺目。

而他还需要去下一个地方。

 

END

 
嗯,没了。

评论(113)
热度(2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混圈,安静写文;
约稿走私信,无料/小料/商稿都接;
谢绝站内外无授权转载;
墙头无数,不定时抽风;
人生不易,写作随心,希望能用小甜饼治愈你们♡
头像取自场太太 lof:看場子的老大;
背景图取自沉青太太 lof:沉青

© 马苏里拉芝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