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苏里拉芝士

【寒不落/08:00】松山一匹狮子玉

粮食向,药庙互掐,土味儿江湖

天天生日快乐!


————


-壹-


阳春三月,江南水乡,最是一片好风光。


富庶之地不比穷乡僻壤,城门内外人流如织,商贾车马络绎不绝。黄少天下马过关口,牵着缰绳沿街慢慢走。枣红大马上坐着两个玉雪可爱的小娃娃,一男一女,男娃武夫髻上悬红绳,女娃水红纱配青玉扣,眉间一点朱砂红艳艳,活脱脱观音画像中走出来的小仙童,引得路人频频侧目。


奔波了一日才到姑苏城,黄少天抬眼看了看日头,决定先去酒楼歇歇脚。


姑苏城最大的酒家名为仙客来,因着背靠烟雨楼,招牌打的响当当,至今还留着烟雨楼主题的字:梅鲚黄柑酒,独享一枝春。说来也巧,黄少天的脚步将将停,牌匾上龙飞凤舞的“仙客来”便映入眼中。


二楼大堂今日坐堂的说书人醒木一拍,风生水起就是一出江湖内外恩怨情仇。


“……要说这蓝溪阁啊,自老阁主魏琛隐退,也算沉寂了一段时日,但新阁主喻文州,状似书生样,温文尔雅春风一笑,实际上是个不容小觑的狠角色,不仅带着蓝溪阁重回武林榜,还隐隐有了抢争头名的架势。且看这次武林大会,蓝溪阁的表现着实令人期待。”


黄少天在酒楼外站定,伸手去接马上的小娃娃,将女娃抱下马背。男娃却皮得很,不等黄少天伸手便兀自往下一蹦,轻松落地,还向女娃做了个鬼脸。


“不过啊,这当今武林盟主冯宪君是个怪人,武林大会的规矩,想必各位也是清楚。武林盟会给各大门派出一道题目,令各门派去破题寻物,拿不到信物,便没有参会资格。现下距武林大会还有两月余,蓝溪阁的信物还迟迟未到手。于是,这喻文州便撤回了外派的蓝溪阁弟子,换了一位得力干将。”


黄少天扯了一下男娃娃的小脸,卸下马上包袱,缰绳一丢,招呼伙计饮马。


“要说蓝溪阁这位,可是个跺跺脚都能让地震三震的主儿。传言此人骨骼奇佳,轻功剑法出神入化,虎背熊腰,青面獠牙……”


黄少天打了个哈欠,握着剑领着小娃娃走进酒家。


“面容之狰狞,可止小儿夜啼,齿牙之尖利,可退百里书生……”


店小二毛巾甩上膀子,一指楼上,黄少天道谢,踏着木阶拾级而上。


“性情残暴,手段毒辣;形容猥琐,风流成性……”


黄少天来到二楼,环视一圈,选了一张桌子,放下包袱,安置好小童,摸着下巴思索:“吃什么好呢?哎,伙计,你们这有水鱼吗?”


“此人便是蓝溪阁副阁主,魏琛的亲传弟子,黄少天!”


点好菜,黄少天将剑置于桌上,站起身。


“据说这位罗刹近日在江南一带出没,各位侠客侠女们可要注意喽,这万一碰上他可千万躲远……哎?这位爷,您什么吩咐啊?”


说书人说的正酣,跟前的桌子上突然凭白多了一锭银子,纳闷抬头,只见一个眉目清秀的少年侠客正对着他笑。


黄少天手指点了点桌子:“蓝溪阁这段说的挺熟啊,总听也腻了,不如换一个。我想点个段子,不知道你能不能说啊?”


说书人接了银子收进袖里,一派胸有成竹。


“您这话说的,我在姑苏城说书说了几十年了,您可以上街找人打听打听,有没有我燕满城说不了的段子。”


“那行,索性闲着也是无聊,咱们赌一赌,你赢了,这锭银子归你,你输了,就把我刚才点的菜吃完,如何?”


天下还有这等好事?酒楼里围观的食客看热闹不嫌事大,立刻兴奋起来。说书人被怂恿,一震袖子。


“好,赌了。您想听哪段。”


“嗯……哪段好呢……”黄少天摸着下巴,状似苦恼,随后一打响指,歪头一笑,“要不就讲个,王杰希大战野山参吧?”


此话一出,全室哗然。在座的江湖人对这段闻所未闻,纷纷来了兴趣,开始附和叫好。只有旁边一桌身着绿衣的,像是集体被菜呛到了一般疯狂咳嗽起来。


然而听众开心,说书的却傻了眼。他莫名其妙地瞪着眼睛,半天没说出话来。


黄少天笑眯眯:“怎么?讲不讲啊?”


“这……”说书人上下打量黄少天,“中草堂堂主也算名震江湖,身上的奇闻趣事没有一百也有八十,可从未听说过什么大战野山参。黄口小儿,莫不是你在信口胡说?”


“啧啧啧。”黄少天晃了晃手指,“你这老头,自己才疏学浅,反倒找起我的不是来了。你没听过,不代表他王杰希没战过,不信你问问那边那桌中草堂的人,是也不是?”


方才集体咳嗽的绿衣侠客们被点名,互相看了一眼,梗着脖子没人说话。江湖人自然认得中草堂的着装,见状还有什么不明白的,纷纷嘘那说书人。说书人无法,只得愿赌服输,将银两还于黄少天。


而就在这时,店小二端着两大盆热气腾腾的白汤上了二楼,噌噌几步跨到黄少天面前:“客官,您要的水鱼汤不加水鱼来喽。”


“行,放那吧。”黄少天点了点说书人的书案,笑眯眯。


“水鱼是什么?我也要吃。”坐在下面的小男娃不解地看着那盆汤。


“你真笨,水鱼就是王八呀。”小女娃白了他一眼,回答。


“那水鱼汤不要水鱼,还剩什么?”小男娃继续问。


“王八蛋呀。”


小女娃脆生生的嗓子一出,满室哄堂大笑。


那说书人脸涨的通红,但愿赌服输,只得当着一众看客的面,捞起那一颗颗水鱼卵往嘴里送,吃得苦了一张脸,逗得大伙儿哈哈大笑。


“这位少侠,王堂主大战野山参是什么典故,您给大伙儿讲讲呗?我请你喝酒!”临窗一个汉子举了自己脚边一坛子酒,带了内劲朝黄少天掷去。黄少天一抬手,腕子转了个圈儿,四两拨千斤将酒坛子拦下,扯开布封喝了一口。似乎是来了兴致,一脚踩着旁边的高凳,对着下头一众食客。


“想听?那本少侠今天就讲讲。这王杰希大战野山参啊,还得说到三年前的正月廿三……”


黄少天好酒入喉话头刚起,耳边忽传破空之声。他背后长眼般头都没回,抬起两指举到耳边,准确地夹住了一粒夹着劲风袭来的……花生米。


黄少天把花生米抛高,丢进嘴里嚼啊嚼,边嚼边笑。


“哎,有人不乐意了,那我不说了。这种事我一个外人说出来确实不好,谢谢大哥的酒,这顿我请了,您要是有本事撬开中草堂这几位小兄弟的嘴,就让他们讲吧。我先去会会老朋友。”


他说着,三两步走回桌边,拎上包袱和剑,带着两名小童,走进了一个雅间,关上门,对着上座的人啧啧摇头。


“王大眼,暗器伤人,忒不厚道。”


 

-贰-


王杰希正伸着筷子夹菜,闻言眉毛都没抬一下。


“下次把花生米换成伸腿瞪眼丸,毒死你算了。”


黄少天不拿自己当外人,也不顾一桌子人目瞪口呆,一撩衣摆坐下了,开始和他讲理。


“我这也是为了把你的光辉事迹传播出去,你还阻止我。真是不理解我的良苦用心。”


“那是,虎背熊腰,青面獠牙,面目狰狞,牙尖嘴利,性情残暴,手段毒辣,形容猥琐,风流成性。论光辉,确实跟您比不了。”


黄少天给两个小娃撇开两双筷子,自己也拿了一双,往嘴里塞了口菜:“找揍是不是?再说我就连夜叫我蓝溪阁教众赶制小报告,明日便将你大战野山参的故事贴满整个姑苏城。”


“冤有头债有主,骂你的是这仙客来的说书先生,何故把账算在我中草堂的头上?”王杰希老神在在喝了口酒。


“世仇嘛,反正不管谁骂蓝溪阁,找中草堂报仇准没错。”


“人不要脸,天下无敌。”王杰希点头称赞,赞完了顺带八卦,“你究竟怎么得罪楚云秀了?”


黄少天大呼冤枉:“我不过是上次去烟雨楼揪了她几朵花儿,记恨到现在,还往她的地盘里安排了说书先生这么大肆诋毁我。真是女人心海底针……”


王杰希摇头:“楚楼主还是涉世未深,不懂你这辣手摧花草的本质,我药王谷五年前就挂了牌子,‘黄少天与狗不得入内’。如果需要,我可以送她一块儿。”


这话就是纯找揍了,黄少天筷子转了个弯就向王杰希面门袭去,王杰希抬筷格挡,两人一来一往,筷子舞出了刀光剑影的架势。然后,黄少天胳膊肘碰倒了碗碟,油星滴落在了黄少天身边坐着的小女娃的纱裙上。


“呀!”小女娃尖叫一声,愤怒地伸手去掐黄少天的腰,掐得他嗷了一嗓子。


王杰希旁边坐着的姑娘早看见两个可爱小童,正好趁机站起身:“来,来姐姐这,姐姐给你擦擦。”


黄少天龇牙咧嘴揉着腰,见状开始笑:“我说柳菲,你每天在药王谷里对着一堆老中药,日子多无聊,不如转投我蓝溪阁,这俩小鬼随你耍。”


“你这见到谁家女弟子都想往蓝溪阁里拐的毛病什么时候能改改?怪不得人家说你风流成性,还真没冤枉你。”


柳菲抿着嘴一笑:“蓝溪阁有一位如此可爱的小女侠,黄少侠该好好培养才是,莫要盯着别家。”


黄少天闻言干笑,并不说话。反倒是小女娃一把把被弄脏的纱衣脱了下来,嫌弃地撇嘴:“我又不是女娃。”


全桌寂静。


黄少天冷静地给他把纱衣穿回去:“在外面注意点形象。”


“都脏了。”小娃娃嫌弃道,“明明该是他扮女娃,他使诈。”


“略略略!”男娃娃做鬼脸。


王杰希目光复杂:“你们蓝溪阁已经到了没有女弟子,自己创造女弟子的地步了吗?”


“呸呀!”黄少天拿花生米扔他,“我们这也是被逼无奈才出此下策,都怪武林盟那群老不修。”


“怎么?武林盟给你们定了规矩,没有女娃就不得参加武林大会?”刘小别哈哈笑。


黄少天转头开始拿花生米扔他:“放屁,要是真这样就好了!刘小别你真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离我们家小卢远一点。”


刘小别左躲右闪他的花生米:“明明是那小子总缠着我。”


王杰希拦住黄少天浪费粮食的手:“所以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听说蓝溪阁教众一直找不到武林盟给出的信物,喻文州才特意派了你出来。和这事有关?”


“可不是嘛!因为今年寻信格外不顺,文州就特意去潮菩萨庙那边找六指儿来算,结果六指儿说要带本教童男童女一同上路寻找,方可得转机。”


“……本教童女?”王杰希迟疑。


“是啊,你也知道我们哪来的童女啊,我们蓝溪阁上到阁主下到逮耗子的猫崽儿都是男的,唯一的女侠便是厨房大娘,掌管生杀大计。所幸六指儿说古时也有用泥人瞒天过海的先例,因此可令男童扮作女娃,他还特意给这娃娃额上点了朱砂。”


王杰希:“……”这是诓骗菩萨吧?


但是潮菩萨庙的六指儿声名在外,王杰希不打算质疑他,于是不再纠结小女童的问题,而是看向黄少天:“蓝溪阁今年的题目很难?是什么?”


“哈哈哈。”黄少天毫无感情地干笑两声,“松山一匹狮子玉。”


王杰希耐着性子等他往下说,结果平时像个竹炮仗一般的黄少天却闭嘴了。


王杰希:“然后呢?”


“没了。”黄少天一摊手。


“就这么一句?”王杰希诧异。


“对啊,就这么一句,我都不知道这说的是个什么屁。我可太难了老王。你们药王谷有没有那种吃了就能立刻就能看懂阴间话的草药啊,给我解解这鬼谜面。或者给我点吃了能腹泻七天七夜的药也行,我给武林盟那些老头子下进饭菜里,解解我心头之恨。”


“手段毒辣,名不虚传。”袁柏清复述着说书先生的话,幸灾乐祸地冲他抱拳。黄少天愤怒地去拿花生米,结果碗口被王杰希用手挡住,灵机一动拿起桌上的糖蒜就扔了过去。袁柏清躲闪不及,额头上一个糖水印子,郁闷地拿布巾擦。


“哈哈哈。”小童子拍手,银铃一般笑起来。


 

-叁-


“关于信物,你们一点线索都没有吗?”王杰希觉得不可思议。


“哦,那还是有一点的。”黄少天说得口干舌燥,灌了口酒,“我打听到一些关于狮子玉的消息,我们要往北去,途径姑苏,只是歇个脚罢了。”


“狮子玉何解?狮子形状的玉?”柳菲好奇。


“非也,我和文州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但是派人出去寻了两个月一无所获。后来我们仔细研读谜面,这狮子玉前面是个‘匹’字,这个形容,要么是布,要么是马,于是我去找万方打听。这也是文州让我出来的原因。”


“万方?马老儿万方?”王杰希奇道,“你和他有交情?”


“嘿嘿,交情还不浅。”黄少天得意一笑,“他告诉我,在传闻中,齐鲁一带的马神,就叫做玉狮子。”


而齐鲁一带确实多松,王杰希点点头:“听起来比玉要靠谱许多。”


“所以我打算去那边碰碰运气,顺带去霸气雄图蹭顿饭。”黄少天伸了个懒腰。


“我以为你看到韩文清都要绕路走。”王杰希稀奇道。


“谁说我去找韩文清?就他那张走到哪摆到哪的大黑脸,跟包青天似的,我当然不要去触他霉头。我找张新杰去。”


“你是想找张新杰打听布的事吧?谁人不知北方的布庄皆是霸气雄图的买卖?”王杰希嗤他。


黄少天拿着个鸡腿儿啃,含含糊糊:“眼看离武林大会越来越近,我当然得做两手准备,万一万方说的那什么马神不靠谱,不还得往布的这个思路上走么……好了不说我了,你们呢?你这都亲自出动了,怎么,也很难?”


“难倒也算不上。”王杰希伸手进乾坤袖里,取出一个盒子。


黄少天瞪大了眼:“我操,你已经找到了?!”


但王杰希脸上却没有什么喜悦,甚至还有点无奈:“找是找到了……”


见中草堂如此顺利,黄少天好生羡慕,咬着筷子酸溜溜:“这么个东西你还当宝贝揣怀里,怎么地还怕人偷啊?”


“并非如此。”王杰希面无表情,“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去找你们那狮子玉。”


黄少天觉得他在说风凉话,正待不满,却见王杰希将盒子放在桌上,霎时,盒中传出尖锐的尖叫声。


“什么鬼?!”黄少天吓了一跳。


王杰希无奈打开盒子,只见锦盒内躺着一颗娃娃型的……人参,正歇斯底里地从似乎是嘴的地方发出类似哭闹的尖叫声。


黄少天嘴里的酒差点喷出来:“靠,这什么东西啊?”


“这是娃娃参,长在极北冰原,自采下起须得靠采摘者内力供养,且不能离开供养者的身体,不然便会哭闹不止,离体半个时辰后便会枯萎死去。”柳菲帮忙解释。


两个小童子都好奇地凑过来观察哭闹的娃娃参,黄少天最近养娃养得心有余悸,离那小东西远了点:“你们跟药草打交道的都是些什么怪胎,这是什么玩意儿啊,怎么跟养孩子一样……你们的信物不会就是活的娃娃参吧?”


“非也,娃娃参自采下起,受内力灌溉七七四十九日,会长大成型,结出人目状果实,这果实才是我此次要寻的东西。”王杰希把娃娃参的锦盒盖子盖回去,放回乾坤袖中,尖叫声霎止,世界就此清净。


“等会儿,你刚才说什么状?”黄少天挖耳朵。


王杰希沉默地夹了一口菜。


“什么状?人——”黄少天指了指自己的眼珠子,“目状?”


王杰希斟了一杯酒,极力维持平静。


“人目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黄少天惊天爆笑,丧心病狂得就差在桌子底下打滚,“是内涵吧,这是内涵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王杰希忍无可忍,一酒杯泼过去,黄少天似早有准备,单手撑地一个后翻,起身时冰雨出鞘,挡开王杰希的酒杯,“当啷”一声响。


他的位置刚好临窗,剑鞘一顶将木窗推得大敞,单手一勾窗沿,像只灵猫一般蹿上窗口,回头一笑:“谢谢款待,吃饱喝足,活动活动,走咯!”说完足尖一点,从窗边飞掠而出。


王杰希正待要追,却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定住了脚步。他施施然坐回位置上,重新给自己添了一杯酒,一副等人回来自投罗网的泰然自若。


中草堂众人似有所觉,一起偏头看向黄少天刚才坐的位置——两个小童子伸着短短的小手,正大快朵颐。见众人看过来,小“女娃”抹了抹嘴巴:“能点菜不?想吃小银鱼儿鸡蛋羹。”


王杰希:“……”


不知道为什么,有种被摆了一道的感觉。


而此时的仙客来大堂,说书人喝完了两大碗水鱼汤,展开扇子扇了扇冒汗的额头,醒木一拍,下一段张口就来。


“歇是歇够了,咱们来讲讲这中草堂和蓝溪阁的那点旧梁子。这还得说到六年前,黄少天单枪匹马闯了药王谷,搅了个地覆天翻……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完——



评论(22)
热度(332)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混圈,安静写文;
约稿走私信,无料/小料/商稿都接;
谢绝站内外无授权转载;
墙头无数,不定时抽风;
人生不易,写作随心,希望能用小甜饼治愈你们♡
头像取自场太太 lof:看場子的老大;
背景图取自沉青太太 lof:沉青

© 马苏里拉芝士 | Powered by LOFTER